Monday, April 4, 2011

任劍輝、白雪仙 - 紫釵記 (劍合釵圓)


任劍輝、白雪仙 - 紫釵記 (劍合釵圓)


李益:(喊白)小玉妻,請你飲過呢杯,就算十郎陪過不是。
小玉:(悲憤白)君虞,君虞,妾為女子,薄命如斯。
君是丈夫,負心若此,韶顏稚齒,飲恨而終。
慈母在堂,不能供養。綺羅弦管,從此永休。
徵痛黃泉,皆君所賜,李君,李君,今當永訣矣。
李益:(唱古調\"春江花月夜\")
霧月夜抱泣落紅,險些破碎了燈釵夢,
喚魂句,頻頻喚句卿須記取再重逢。
嘆病染芳軀不禁搖動,重似望夫山半崎帶病容,
千般話猶在未語中,心驚燕好皆變空。
(喊白)小玉妻。
小玉:(接唱)處處仙音飄飄送,暗驚夜台露凍,
讎共怨待向陰司控,聽風吹翠竹,昏燈照影印廉攏。
(序白)霧夜少東風,是誰個扶飛柳絮,
李益:(序白)是十郎扶你,
小玉:(白)生不如死,何用李君關注。
李益:(接唱)願天折李十郎,休使愛妻多病痛。

(序白)劍合釵圓,有生一日都望一日呀,
(續唱)並頭蓮,曾亦有根基種,
權勢盡看輕隻知愛情重,與你做過夫妻勝梁鴻。
小玉:(接唱)墳墓裡可盡失相思痛,
憎哭聲,喊聲將霍小玉叫回俗世中。
(序白)生生生,我雖生何所用呢,
(續唱)你再配了丹山鳳,把白玉簫再弄,
則怕你紅啼綠怨,由來舊愛新歡兩邊也難容。
祝君再結鴛鴦夢,我願乞半穴墳,珊珊瘦骨歸墓塚。

李益:(接唱)雲罩月更迷朦,是誰個誤泄風聲播送,瑤台未有奇逢。
小玉:(序白)你既非負心,勝業坊與太尉府只是一街之隔,你,你胡不歸來。

李益:(接唱)淚窮力竭嚴如落網歸鴉困身有玉籠,一朝翅折了怎生飛動?
小玉:(序白)誰信你,想你見我變賣頭上紫釵,都已知我今非昔比,我想那盧家小姐,
(接唱)佢待你,乘龍日半繞盤龍髻插,玉燕釵腰肢款擺上畫閣中,
投懷向君弄髻描容,□斜泛眼波,微露笑窩,將君輕輕碰,
指玉燕珠釵不惜千金買來耀□威風。
(白)你又可知新人髻上釵,會向舊人眼中刺呢?
李益:(接唱)郎未變愛,針鋒相迫你刺郎未免陰功。
小玉:(悲情接唱)我典珠賣釵,以身待君,
我盼君,望君,醉君,夢君,你到今竟再婚折害儂。
李益:(接唱)盟誓永珍重,我未負你恩義隆,
枕邊愛有千斤重,大丈夫處世做人,應知愛妻兼盡忠。
小玉:(覺奇白)真嘅?
(接唱)既盡愛何以未潔身自重。
李益:(接唱)咪再錯翻醋雨酸風,當知衷心隱痛。
小玉:(薄怒接唱)侯氏報消息那有不忠?
李益:(接唱)經拒婚摧惡夢。
小玉:(愕然接唱)未信君你入贅繡閣,敢拒附鳳與攀龍。
李益:(接唱)十郎未慣同床異夢,更憶小玉恩深重。
小玉:(接唱)柳底間有摺摺薰風,且聽君將愛頌。
李益:(接唱)日掛中天格外紅,月缺終須有彌縫。
(序白)千差萬錯,錯在我催台賦詩,有不上望京樓之句,
(續唱)佢便借詩中意,謠言惑眾設花燭迫我乘龍,
玉燕釵又再相逢,我我靜中向袖籠,吞釵拒婚將世諷。
小玉:(序白)哦,十郎,十郎,
你可曾為我真個吞釵拒婚不慕權貴,
李益:(白)正是。
小玉:十郎若是真情,以釵還我。
(續唱)自釵燕失春風,
憔悴不出眾,我再將紫釵弄,漸露笑容,
玉潔冰清那許有裂縫,今宵壓髻有紫釵用。
(序白)浣紗,浣紗,你快取鏡奩脂粉,待我從新插戴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